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2022-11-04 10:16 核稿:高竹莲 编发:高婷    (点击: )

11月3日下午,我院在2210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参加,党总支书记高竹莲主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讲话精神等。

高竹莲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张新柱在10月29日学校召开的中心组专题学习二十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二十大代表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在10月30日上午,为我校师生所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报告首次将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作为独立部分统筹部署,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二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三是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在青年学生教育上下功夫,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学习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纪律的具体实践。

会议要求,全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各支部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