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实践教学基地内涵式建设 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2023-03-17 13:21 作者:冯莉 编发:郭倩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完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结合,教育学院召开了实践教学基地内涵式建设系列会议。3月14日,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审核评估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对审核评估工作中实践基地设置和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工作做出部署。

3月16日下午教育学院在部门会议室召开实践教学基地内涵式建设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院长亢雄、榆林市高新小学校长王丽、榆林市高新二小教导主任杨江瑞、榆林市第一幼儿园保育主任梁艳芳、榆林市第四幼儿园保教主任尤雄艳、专业负责人郝翠萍、教研室主任高佳宁、郭倩等人出席。会议由副院长冯莉主持。

亢雄院长首先感谢基地负责人代表能在百忙之中拨冗参会,并高度肯定了实践基地对专业教育见习、集中试讲、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贡献,强调了实践教学是引导师范生完成教师职业角色转化的关键步骤,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是公费师范生培养的需要,是教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也是审核评估工作关注的要素。

冯莉副院长介绍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审核评估理念,教育学院落实审核评估理念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工作思路以及审核评估工作中实习实践基地需要梳理准备的相关材料。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完善教育实践环节质量标准,希望基地负责人代表能贡献智慧对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草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小学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高佳宁和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主任郭倩分别汇报了《小学教育实践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草案》和《学前教育实践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草案》,专业质量标准草案依据毕业要求、课程目标把教育实践环节细化为层次鲜明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和可衡量的教育实践表现性考核标准。

接下来,基地负责人分别对实践课教学大纲和实践环节质量标准草案做了详细的审阅,梳理了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标准的逻辑关系,结合实践对质量标准草案的细节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明确了实践教学环节质量保障建设任务,落实了专业持续改进的要求,为学院进一步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